傳統布袋戲的角色形象種類非常豐富,也是觀眾焦點的所在,藉由不同角色的刻劃,戲劇的精髓才能具體的存在。雕刻師父依其想像力來創造出不同風格之戲曲角色,可由屬性特徵分為「生」、「旦」、「淨」、「丑」、「雜」等類:
  • 「生」是戲中主要的男性角色,又可以依照年齡的長幼依次分為:少年「男童」,青年的「文生」、「武生」,中年的「文鬚文」、「武鬚文」,鬍鬚全白的「春公」、老而走不動的「白闊」等。
  • 「旦」角則是指女性角色,依年齡和個性劃分,與生類相仿,但刻製上無文武之分,並以髮型來分辨人物身份, 一如人間的眾生相,各式各樣的女人都有,如「女童」、「齊眉旦」、「梅芳旦」、「圓眉旦」、「開面旦」、「白髮旦」、「嫺旦」、「毒旦」、「卻老旦」、「花面旦」等幾類角色。
  • 「淨」指的是花臉扮相的角色,性格上有某些偏執及粗豪血性方剛者或陰險的人物。如「黑花」-孔武有力,行事端正的 武將。「紅花」-赤膽忠心、勇敢正直的人。「青花」-奸逆邪惡的人。「白奸」 -奸臣。「北仔」-綠林人物等幾類角色。
  • 「丑」是戲中的甘草人物,專門扮演滑稽調笑、插諢打科的角色。扮演丑角的人物很多,均可扮演正邪的角色,如扮演花花公子、綠林好漢、甘草人物,其舉止輕薄,常鬧笑話 ,以滑稽的方式演出,是劇中的潤滑劑。可以分成「小花仔」、「三花笑」、「紅鬚笑」、「紅猴」 等幾類角色。
  • 「雜」是指非生旦淨末丑的角色,如神仙、鬼怪、動物偶頭等,像三頭六臂、雷公、七爺、八爺、海龍王、孫悟空、豬八戒、沙僧等、狐狸怪、狐狸母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