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作品

傳藝新意

一丈青

2019臺灣戲曲藝術節

離家門,入江湖—水滸絕世女將「一丈青」
布袋戲賣藥團,在星夜急駛的江湖路上,走村撞鄉演出「一丈青」的故事。
在路草生疏的地方,要看人眼色。這是江湖的秘訣,也是生活的本事。

「真快樂掌中劇團」創辦人江賜美女士,為台灣第一代女主演,目前更以87歲高齡繼續從事布袋戲演出工作,以女性觀點詮釋歷史劇目,著墨於劇中女性內心的情感與細膩的人物刻劃,並成為「真快樂」家族戲班的演藝特色。

此次《一丈青》的創作,以江賜美演藝經歷為創作主體,邀請著名偶戲導演薛美華擔任導演,現代戲劇編導姜富琴和劇團第三代柯世宏共同編劇。演出形式由台灣早期布袋戲賣藥團背景發展而成,敘說《水滸傳》裡女將「一丈青」扈三娘進入梁山的際遇,藉由「離家門,入江湖」這樣非一般女性的成長歷程,映照外台戲班衝州撞府,因生活歷練而得來的人生領悟。

1950 年代末期,百戲興盛的內台戲,因電影的普遍,布袋戲演師逐漸失去一展技藝的舞台,進而轉向走村撞鄉的賣藥演藝人生。江賜美於1959至1967年期間,為了養家活口,與家人騎上腳踏車,翻山越嶺到鄉里行間,靠著布袋戲吸引觀眾的聚集,藉由演出中的廣告賣藥,賺取微薄的生活所需。由於四處奔波,也練就了,看眼色,善於變通,則人際關係暢通無阻;看天色,知道進退,可以免受風雨之苦。江賜美說「咱作戲人,就是江湖人。咱四界走撞,路草生疏,要學看人目色,也要會看天色。」

團隊成員

布袋戲藝術顧問│江賜美
戲劇顧問│徐亞湘
布袋戲指導│柯加財
製作人│柯世宏
導演│薛美華
編劇│姜富琴、柯世宏
演員│柯世宏、柯世華、劉毓真
視覺規劃│葉曼玲
舞臺設計│李維睦
燈光設計│Helmi Fita
音樂設計│姜建興
執行製作│謝雯棋

 

評論與報導

表演藝術評論台

《一丈青》入江湖,真快樂掌中做活戲/陳韻文(特約評論人)
日頭落又起,是時間的掌中戲《一丈青》/張峰瑋
戲台的解構與情感的建構《一丈青》/王熙淳

《PAR表演藝術》
回視自身的翻轉與傳承──《一丈青》/白斐嵐2019年07月號
請尪仔,入江湖 《一丈青》演繹傳統女性的江湖世界/游富凱2019年04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