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 Kwei Lo Puppetry Company

真快樂掌中劇團

「真快樂掌中劇團」為三代同堂的家族劇團。創辦人江賜美女士,為臺灣第一代布袋戲女演師,現今以91歲高齡,繼續從事布袋戲的演出與創作。傳子柯加財,從小學習布袋戲,從事布袋戲之編導及主演六十餘載,為臺灣重要布袋戲演師。第三代柯世宏與柯世華傳承掌中藝術及參與國內外藝術節的演出與國際偶戲研習,希望在傳統與現代的衝擊下,對布袋戲有新的契機。近年第三代的布袋戲跨界與跨媒材的演出形式,受到廣大的迴響與喜愛。目前一家三代傳承,共同為本土掌中戲文化延續而努力的優秀成績,在臺灣掌中戲界傳為佳話。

近年來,所製作的「真快樂三部曲」以家族戲班為創作素材的《孟婆.湯》、《一丈青》、《王爺飯》或是新創的《壵》、《MyPuppet My Life》、《掰》等作品,展現出劇場布袋戲的新風格。並以《孟婆.湯》(2018)與《王爺飯》(2022)榮獲傳藝金曲獎「最佳年度演出作品獎」之殊榮。

藝術總監

江賜美

江賜美(1933-),一位平凡的女性,卻有其不凡的一生。以女性的姿態,縱橫臺灣布袋戲界70年的演藝生涯,幾乎沒有間斷的演出歷程,也為臺灣布袋戲發展史上,增添不同的人文特色。從野台廟會、內台戲院、江湖賣藥到公部門邀演公演,見證臺灣近代布袋戲的興衰起伏,是臺灣布袋戲界,特殊且不凡的女主演。其演出風格不同於普遍男性主演的演出氛圍,並在家庭倫理,感情刻畫上有其獨到的演出風格,以女性觀點詮釋布袋戲劇目,著墨於劇中角色內心的情感與細膩的人物刻劃。在以男性為主的布袋戲界中,展現江賜美在布袋戲界特殊的女性地位。
2018獲新北文化貢獻獎。

團長

柯加財

江賜美之長子,生活在布袋戲世家之中,對布袋戲就有一份特別的感受與喜愛,從小就開始學習布袋戲,口白清晰與五音分明為一大特色。歷屆均有獲得台灣``地方戲劇掌中戲`` 比賽得獎殊榮,也數度參與教育部舉辦戲劇節觀摩表演,以及代表台灣參加第四屆亞太木偶展演出,成績斐然。目前為台灣布袋戲戲劇公會代表,推動本土文化保存及發揚古典掌中戲精髓不遣餘力也為本土掌中戲文化延續而努力。

行政/木偶演師

柯世宏

台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偶戲課程兼任講師。美國康乃迪克大學偶戲研究所碩士、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碩士,「真快樂掌中劇團」行政與木偶演師,為台灣布袋戲女演師江賜美女士之長孫,近年來參與國內外藝術節的演出與國際偶戲研習,一方面推廣台灣布袋戲精緻之美,一方面學習西方偶戲,希望在傳統偶戲與現代偶戲的衝擊下,對布袋戲有新的契機。

會計/木偶演師

柯世華

畢業於台灣光觀學院,為台灣布袋戲女演師江賜美女士之次孫,從小在戲團中長大,對於掌中戲有深厚的興趣,退伍後積極投入掌中戲的演出,目前在劇團擔任木偶演師,參與國內外的演出,均受到肯定。並於現代偶劇團合作,對於布袋戲有不同的詮釋 。

後場樂師領導

江廷木

江賜女之胞弟,為劇團重要核心人物,從小與江賜美學習掌中戲,並擔任後場演出,在文武場上都有優越的演出水準。